当前位置:首页  员工事务  团学天地 团学天地
重走漳泉海丝路,上好身边“大思政课” ——ufc押注app大员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员工系统上好“大思政课”,推动“四史”教育与应用型本科高校“大思政课”相融合,探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有效协同,78日至711日,ufc押注app组织师生实践团队到“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福建泉州和漳州开展了“畅游海丝,寻币漳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成员参观博物馆、聆听“海丝”故事、走访校外实践基地和问卷调查,追寻漳泉的“海丝”情缘及其货币文化交流历史,了解漳泉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文化底蕴,探讨“海丝文化”的古今交汇对“晋江经验”的提出及金融支持“海丝”建设的影响,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与弘扬优秀货币文化的自觉性,为师生上了一堂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大思政课”。

“泉州海交馆和漳州月港的实地参观让我感叹到‘海丝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了解到先辈的探索遗迹,独特的‘海丝’文物和遗迹成员们更加深刻地见证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海洋文明,加深了对‘海丝文化’及‘晋江经验’文化源泉的理解。晋江人寿和漳州对外贸易公司等校社会实践基地的实地访谈,观古鉴今,更加了解福建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进史,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研学中找寻最有力量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ufc押注app员工谢宝如说。

造仪式,重现“海丝”历史情境,构建“思政大课堂”

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讲解员介绍了我国古代海外交通历史及其相关文物,尤其是各种中外货币货物遗存,实践团队成员了解我国古代悠久辉煌的海洋文化、海洋贸易制度和金融体系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领略宋元时期中外文化于泉州产生的精彩碰撞,深刻认识到泉州于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及中外货币流通的重要地位,及中华民族对人类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贡献。

在漳州月港海丝馆,透过讲解员绘声绘色的介绍,实践团队成员重温了“大明第一港”月港的发展历史。整个月港贸易具有民间与官办海洋贸易双重性质,在“海上丝绸之路”链条上独一无二,抒写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上最耀眼的一页。月港海丝馆中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外来货币,再现当年“白银时代”的开启和银本位制确立的推动历程,承载着闽南近500年间海外贸易的盛衰,彰显“以民为本、创新求生”的民间自我变革和“敢为人先”努力拼搏的精神引领。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把“文化的魅力”带到课堂上,带到工作学习生活中。

联校企,传承“海丝”精神文化,搭建“思政大平台”

在中国人寿晋江市支公司,实践团队成员与公司代表开展座谈会,践行金融类专业课程思政“在社会生活中来讲”的协同育人体系,大思政与实践、专业与职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过“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团队成员深刻领悟到“爱拼敢赢,永争第一,敢为人先,进无止境”的晋江国寿精神,纷纷表示要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锤炼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的品格,践行“晋江经验”,为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漳州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公司领导为实践团队成员讲解“一带一路”倡议下金融赋能外贸的形势与政策,介绍公司发展概况,分析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底蕴对公司成长的影响,提出成长成才与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团队成员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正确理解中国的大国外交,看清复杂国际形势,更加明晰新发展格局下自身承担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表示将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

参观和走访途中,实践团队成员还向当地市民及走访企业发放ufc押注app货币博物馆宣传册,分发关于福建海丝文化和货币文化的调查问卷。问卷对象普遍对福建海丝历史和货币文化有一定的认识,认为传播海丝文化具有较强的育人价值,弘扬优秀货币文化有助提升金融素养,增强金融发展活力。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本次“社会大课堂”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肩负时代使命,增强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感。

无论是重现“海丝”历史情境的实地参观,还是传承“海丝”精神文化的访谈调研,为期四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进一步促进了ufc押注app师生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院将继续践行理论教学引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反哺理论教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互为融合的“大思政课”协同育人体系,积极整合育人资源,建设“思政大课堂”,搭建“思政大平台”,力争提升“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的协同性、整体性和系统性,传递时代精神,共同讲好思政课。